Pride is what I've got.
请读置顶

并没有挑事的意思,只是突然想就作品的“【自由】的象征”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。


在原作中,自由是主角常提的,并说出了“人生而自由”这样的金句,可以说是一个象征式的人物了。同时他确实也具备一些相应行为,例如对支配的反抗。

但是我在想,【自由】这个东西应当如何理解呢?


我一直认为,埃尔文的梦想并不是揭开那个被称作“真相”的谜底,而是找回【真即是真】真能够为真的权利,人可以言真的权利。他也会不畏强权和规则,不论从他平时的作战,还是王政篇我觉得都还是可以看出来。


但是我觉得有一点,这些判断都是基于行为表现的,行为表现是思维运动的结果,我以为,判断应从思维层面来进行。


我以为自由与否,主要看这个人是否属于他自己。

我是谁?我要去哪?我在去哪?是否了解自己,是否明白自己要做什么,是否在实践着这份意志向着目标前进。


如果具备这三条,那么困难和强权甚至命运和环境都难以将你阻拦。哪怕最终并未走到目的地,却始终是属于自己的。这样的人是不可被战胜的,无法被降服的。没有锁链能够碰到他,因为他是完全自由的。


我个人以为这也是埃尔文在利威尔心里成为绝对正确的原因。不是说他的判断正确,而是他就是正确的。我经常想,无悔的选择他到底在他身上看到了什么。为何埃尔文像是一个不可颠覆不可战胜的战神形象。我后来想,大概就是因为他是自由的。

在深渊里渴望着天空的利威尔,看到了太阳。


之前我也思考过,利威尔的梦想是什么。为何他最终全以埃尔文的意志为原则了。我想就是因为,如果他保护了【埃尔文】,就成就了他的梦想。只要埃尔文还作为埃尔文属于埃尔文,自由就是存在的。他就触碰到了。


于是我想,恐怕埃尔文,才是埋在深处的,象征式人物吧。



每次回看自己以前的观点,都会觉得有不完备的地方,这次一定也是一样。所以如果我有说得不对的地方,还请见谅。希望能在一次又一次的思考中,逐渐接近。



最后,插一句别的。

我个人感觉中,一直觉得,埃尔文是自由的,利威尔是无罪的。前者无法被神的锁链制裁,后者无法被神的长枪刺中。于是我想到一个词,beyond,是无上的。

高中时候的语文老师给我讲过的关于米开朗琪罗的一句话,我觉得对我产生了重要的影响:

把世界还给人,把人还给人自己。


*话说这种文章见解打tag会不会挨打,如果会,请好心人及时告诉我,我去买锅盖【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8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rch.H海德 | Powered by LOFTER